天府知识产权研究院简介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简介2013-05-10 10:16:10

 

天府知识产权研究院简介

天府知识产权研究院是于2022年6月经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批复成立,依托于四川大学法学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运营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主要开展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业务培训、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相关工作。

天府知识产权研究院秉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的行业管理优势、四川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优势、四川天府新区的资源聚集优势,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和法治四川建设需求,积极、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天府知识产权研究院聚焦天府中央法务区的高能级定位,已开展一系列知识产权高水平交流和培训。2022年7月,研究院举办首届“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培训班”,积极促进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成为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人文交流旗舰项目。未来,天府知识产权研究院将通过共建三方的深度合作,努力打造为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机构、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简介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于2012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其宗旨是“为西部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服务”。基地的设立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贯彻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四川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极大支持。基地将责无旁贷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和知识产权高地建设,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重要部署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坚持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为统领,以落实《知识产权人才“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为重点,致力于培养各级各类符合新时代要求、多层次、复合型和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重点培养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实务人才和高水平师资;同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培养工作的部署,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项培训任务和四川省、成都市等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委托的知识产权专项培训任务以及省、市、区县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任务。基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国际交流。基地根据社会需求,也开展面向社会的知识产权普及培训等工作。以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为基础,我们已经建成了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师资博士后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了知识产权法学本科辅修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完整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